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

A4_NO.3_教学园地_广告设计_魏盛杰教师访谈_P005

广告设计课程魏盛杰教师访谈

魏老师,您认为要成为一个好广告人要具备哪些条件?

"好"是个相对的概念,从某种意义上讲能促进产品销售的广告是好的广告,好广告人应该是对产品策略广告表现效果都很了解并熟悉的人,广告人这里扮演的是个桥梁和沟通的角色。有句话这样说到,如果你什么都懂那就去做广告,如果你什么都不懂那也去做广告。在这样一个复杂的行业中,从事人员素质大不同,公司水平,公司素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所服务的产品与行业决定的。这里我需要说明一点的是,毕业的同学有机会去大的4A广告公司或发达地区的专业广告公司,是实现一个准广告人理想很好的一个平台。

如何定义一个好的广告作品?

我常告诉我的学生,评价一个广告的好与劣并不是看他的表现效果与创意,真正要看的是广告对产品的销售的影响,广告的惟一目的就是促进销售,提升价值。评价好广告的标准,以下4点与大家一起探讨:
1、广告的目标受众诉求点(对谁说)
2、我们通过什么样的说话方式来表达我们的创意
3、美感(好的表现效果能为我们的创意加分)
4、事后检查(广告对销售的促进情况1000人成本:广告传达到1000个人所需要的成本是多少)

您对同学创意的看法?

说到创意是个很头痛的问题,总要扯出其他一些问题,这个时候也常常把表现效果揪出来数落一翻。有同学常问我这样的问题,究竟是创意重要还是表现效果重要?我回答,表现效果,针对本校同学来说,创意是思维过程的反映,需要通过时间来完成的过程,而表现效果也就是表现技能是在短时间内就能提高的过程,好创意大创意没有好的表现效果是永远出不来的,而相反劣的创意如果我们有个好的表现效果,那也是很难得的,它将为你的设计加分。
学生在现阶段创意有二个问题:
1、学生对创意依赖性很强。(对教师引导把握不准做出的东西千篇一律)。
2、对创意的深入非常的不够。(表现效果弱)。
这里不是跟大家泼凉水,只是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多看,多悟,多体会。

对于学生作业您最注重的是什么?

过程!从作业的一开始,同学都会到我这里来过稿子,最初的创意到表现效果,我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把控和监督,我是非常欣慰的,这也是做老师的快乐之一吧。当然结果往往不是很好的,一些同学的创意很优秀,表现效果平平,很可惜。一些同学过于依赖教师,导致作业成了完成这场游戏的谜底,创意效果相似。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,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,是教师太强势还是学生太没主见。希望在此我与各位同学共勉。

钻研与热爱一门学问,它的价值与期限或许将伴随着生命一样潮起潮落?

呵呵,太难了。我想,请一位哲学家或者老者应该能回答此问题。只希望在坐的各位同学在面对挫折时候能保持一颗乐观,豁达,积极的心。理想和现实的工作是有很大差距的,保持好的心情,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。

您对那些像您一样热衷它的晚辈最想说的是什么?

这里没有教条的说教,所以也就没有晚辈的说法,只有前者和后者之意。前者提供一些经验只是希望大家根据自己情况为自己着想。跟自己定位,以后你要做什么?四年之后不想干设计的同学那你就好好的"玩",玩出名堂那我也为你感到高兴。毕业想从事设计的同学那四年就什么都别想,好好的学习专业知识,为自己.

您对本次作业总的评价?

本次作业总体来说基本完成教学任务,情况良好,当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。作业有两个部分组成。第一阶段在完成《2006我的城》主题海报设计中,表现效果苟同不尽如人意,外地同学对成都的理解上局限于传统符号,辣椒,熊猫等,创意表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没有拉开很大的距离。第二阶段在完成《金犊奖》设计竞赛的过程中,全班同学齐心协力,非常努力,小部分同学表现突出,出现很多原创性的手绘和摄影作品,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地方,同时也希望这些同学能把这样的激情带到其他专业课程中去,有一天你会发现,其实创意表现还是很简单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