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

A4_NO.3_先生细语_周靖明教授_P002


A4_NO.3_先生细语_Change_P002,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4vcdd.

A4_NO.3_先生细语_Change_改变就是变得更好——系主任周靖明教授关于搬迁之后工作变动访谈摘要_P002

A4:今年是您带出的第三届毕业生了,有没有给你留下印象特别深刻的人或事呢?不知道您还能不能想起一些前两届毕业生的名字呢?
周:有啊,当然有。因为今年的毕业有特殊意义, 今年是一个告别纪念,我们要告别西南日月城,这里是我们创业的地方,人、物、土、景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有感情。所以说在这次毕业创作设计里,有同学就在针对“告别”做设计,包括我们系的毕业设计展也非常的隆重,就是因为我们想给即将毕业、快要毕业以及以后要进来的同学一个纪念,一个印象。前两届学生的名字我当然可以想起,尤其是2000级的同学,我对他们的接触也比较多,因为当时只有他们一个年级。他们也是我的第一届学生,所以说,认识的人也比较多。

A4:这次毕业创作的主题是什么?
周:我们的题目是“设计创造未来”。也是我们这次毕业设计展的一个主题。

A4:对这样最后一批在西南日月城毕业的学生,您有什么金玉良言要赠送的吗?
周:其实每年都有这样的问题,我就是一句话,我认为在他们 之中,没有永远的最后一名,也没有永远的第一名。

A4:送走这届毕业生之后,就是03级的同学了。这也将是第一批在新都新校区毕业的学生。不知道在搬迁之后,您对下几届同学在教学的内容和方向上有些什么改变吗?
周:大的改变我想是不会有的。因为现在的我们整个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都比较成熟,所以我说,大的改变不会有的。小的改变是会有的,但这种改变不是因为搬迁的原因,而是因为设计市场和设计需求在发生变化。当然我们搬过去之后要变的地方,就是要变的更好。

A4:对你个人来讲,搬迁之后在工作教学上,什么才是当务之急?
周:搬过去后的第一件事情,恩,大家可能都会认为周老师会唱一些高调,或者怎样怎样。实际上第一件事情,很关键的,就是让知道我们了解我们川音成都美术学院视传系的同事、朋友、同学、同行了解到我们“搬家了”。为以后的通讯提供方便,所以这是一件非常实在的事情。

A4:有没有什么事情是需要全系师生协助您共同完成的呢?
周:有啊,当然有。需要大家通过电话,邮件,传真等等告诉别人我们进入新校区将有一种新的状态。虽然这件事情听起来 很小,但是我认为如果把它做好,将是设计的一种再现。打个比方,如果我们只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的话,是短暂的也是不容易被记忆的。那作为我们视传系来说,就应该有一个告知函。我们又搬家了,新地址,新电话等等应该在上边出现。将这样一份告知函给全国同行的同学,也是一次自我宣传的机会。

A4:请为鼓舞我们杂志士气,讲几句话吧。
周:我非常高兴看到我们A4杂志第三期的再生产. A4杂志是同学自发的一本杂志,我认为,同学们有这样的激情,是跟我们学校的设计状态和学习状态分不开的。很多院校的老师们也曾经提到,非常喜欢我们系里边的这种学术氛围。我想这种羡慕和喜爱,都是跟一小点一小点的积累分不开的。在这种积累中,A4杂志起了很大的作用,给我们的同行们、同学们、老师们一个崭新的平台。甚至我们还设想,同样给全院其他系的同学给出一块平台,让大家在这样一个共同的资源和平台上展现自己。这个就是我对A4杂志寄于的希望。虽然我没有参与每一件事情,但是我会给出一个大的方向。就是想让年轻的教师和学生主控这件事情,更多的发挥其激情,锻炼其能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