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

A4_NO.3_教学园地_日月城最后一批视传系毕业生访谈纪录_P036

A4_no.3_教学园地_日月城最后一批视传系毕业生访谈纪录_p036
受访者:钟彦延/廖斌/何勇/李晓俞/李俊刚/俞滢涓

日月城最后一批视传系毕业生访谈记录

六月,金黄的六月,我们即将送走在日月城的最后一批毕业生,大学四年过得很快,02级的毕业生.
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他们有什么样的感想呢?让我们来感受一下他们的心情.

李俊钢:现在在做毕业设计了,在创作过程中的确遇到过许多问题,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,但是在摸索的过程中也克服了很多问题和实现了自己的想法。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自己的题材更新颖,创造才是取胜的关键。

A4:即将踏入社会,你们准备好了吗? 对学校留念吗?
钟彦延:要进入社会的心情是很激动的,但如果说准备,我个人认为是还没有的。很多朋友出校园后逮啥做啥,是很盲目的。一旦决定从事某个行业,就得全方位了解这个行业的行情需求、工作方式。如做食品包装就要了解食品行业的走向,各类食品的特点,大品牌的包装方式等等。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。不是有句话说:“学生是最幸福的。我想得改改——大学生是最幸福的。

廖斌:说不上是心理准备,自己学到多少自己清楚。对学校其实还是留恋的,太舒服了,但对于我们做设计的,还是太封闭了。进城都好象进大城市一样,觉得前几年都没有见过世面。

李晓俞:在没有毕业前我就定了要去萧老师的工作室工作,萧老师向来很照顾我,所以对于即将踏入社会,我倒不像其它同学那样紧张,反而觉得在萧老师那工作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,因为我的目标是像萧老师那样开工作室,生活跟工作成为一体。对学校最留恋的,恩,大概是“难受街”的猫猫狗狗吧,因为回家以后就不能再见到满街乱串,或是像流浪汉一样随地就躺的猫猫狗狗了。

何勇:很多人认为进入社会是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我并不惧怕,我很期待。因为大学四年我已经做了一切进入社会的准备工作了。

A4:大学生谈恋爱是很普遍的,做为“过来人”你觉得感情方面对你们的学习与工作有什么影响?
钟彦延:三个字——双刃剑。对于积极钻研的朋友,恋爱可以使心情舒畅,共同探讨时事半功倍。但如果心思都花在这上面,后果就很严重了。不是说吗?出来混的,迟早要还的。

A4:对于低年级的同学你有什么要说的?
钟彦延:玩!一定要玩!想方设法的玩创作!我们现在缺什么?缺原创性,就是因为我们不会玩创作,不管是产品、包装还是平面、多媒体,“实用+创作+巧妙”都是“玩”出来的。我是坚信认真刻苦地玩创作的。哪天要是玩出商业价值了,那就是高!
廖斌:多重视我们老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,我现在觉得太重要了。不要盲目的崇洋媚外,以后你做的东西大部分是给15亿中国人民看的。而且中国的东西确实太叼。
李俊钢:即将毕业了,对学校还是很留恋的!这里有要好的朋友,也有敬爱的老师。马上就要进入社会了,面对现在激烈的竞争。我觉得首先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,就是自己的专业水平,其次就不要对工作挑三拣四。毕竟人才太多况且我们在坐的人好多都没有工作经验。所以进入了社会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。切记不要心高气傲。我觉得我有信心面临社会的磨练!
李晓俞:还是老套的建议了,想做好设计,最重要的是先把审美品位提升上去,再来就是多看多做,可以的话学好英语也是很重要的,外国的很多好的网站如果不懂英文就上去冲浪的话会很吃力的哦。如果要找工作,最重要是看那个地方能不能学到东东,老板有没有问题。很多人刚毕业总是想着将就着先工作看看吧,而事实上这个所谓的“将就一下”真的会浪费人不少青春,而且不一定会学得到东东。所以,如果不是很缺Money的话, 我觉得还是找到适合的再干吧。

记者:关于出国你准备的怎么样?有什么感想?
钟彦延:有机会出去看看应该说是件幸运的事情。出去前当然得过语言关,头痛啊!只怪自己原来没有好好学英语,又要花一年的时间来补习…两万多词汇!国外的教学不见得就比国内好,但它的培育方式是国内没有的。还有就是各种不同的文化,肯定会有一番感受的。现在这段时间在我脑子里出现最多的就是“留学垃圾”,确实,这些年的留学热给国内制造出许多真正的精英同时,各种“污染”也层出不穷。个人认为,发达国家的人瞧不起中国人,留学垃圾是要负责任的,这也直接给我们后辈造成巨大压力。要出国,最起码不能当垃圾!


时间过得超快,大一入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,现在马上就要毕业了。青春弛走,芳华暗换,生命中无忧无虑的学生生涯就要结束了。需要我们走出校门去承担属于我们的责任。但我对外面的世界感到熟悉又陌生。以后要做些什么,我说不清楚,走着看吧。
--俞滢涓

廖斌:很Happy。感情好,胃口就好,身体倍儿棒,吃饭倍儿香,工作学习自然没问题。

没有评论: